《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0)》荣获第十二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
来源: | 作者:pro1e0114 | 发布时间: 2021-09-28 | 1363 次浏览 | 分享到:

第二十二次全国皮书年会(2021)暨优秀皮书奖颁奖仪式顺利举行,《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0)》获得“优秀皮书奖”三等奖。

2021年9月24—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广州市社会科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二十二次全国皮书年会(2021)”在广州顺利召开。本届年会主题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皮书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围绕皮书在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治理以及智库建设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讨论。共有来自全国社科院、高校系统和智库机构及全国皮书课题组、相关领域研究专家等400余位代表参会。

大会公布了第十二届“优秀皮书奖”和“优秀皮书报告奖”的获奖名单并进行了颁奖仪式。本次参评皮书共有416本,经过半年的初评(规范性审核)、复评环节,最终评选出第十二届“优秀皮书奖”51个。由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等单位组织编写的《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0)》荣获“优秀皮书奖”三等奖。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王微副理事长参会并上台领取“优秀皮书奖”荣誉证书。

一、健康城市蓝皮书获奖情况

健康城市蓝皮书《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0)》荣获第十二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

健康城市蓝皮书包括《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和《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两个系列,从2015年出版全国首部健康城市蓝皮书起,截至2020年已出版了11部,收录了决策应用研究文章和国内国际案例共212篇,这些蓝皮书均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并颁发捐赠证书,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每年的皮书媒体影响力评价中均获得高分。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五届皮书学术委员会组织的“优秀皮书奖”评选中,《健康城市蓝皮书: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获得了第九届“优秀皮书奖”一等奖;《健康城市蓝皮书: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获得第十一届“优秀皮书奖”二等奖;《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获得第十一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

二、《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0)》简介

《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0)》旨在根据健康北京建设的新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北京健康城市建设各方面的考验,深入开展北京市健康城市建设研究工作,推进“健康北京行动”,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及建设健康北京、制定健康北京“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有益的理论参考和政策建议。全书分为总报告和分报告两部分。

总报告通过全面评估《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2009-2018年)》的目标实现情况、各项行动实施情况,客观呈现了“十年行动规划”的产出,分析了新时期健康北京建设面临的挑战。分报告关注生态环境建设、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社区和工作场所管理、控制吸烟、居民心理健康素养等健康城市建设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对健康北京建设的六大领城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本次获奖是对我们研究工作的一次充分肯定,也是一次激励,这是荣誉也是挑战,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健康中国、健康北京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