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健康中国健康城市建设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发布会——领导致辞及发布会内容精粹
来源: | 作者:pro1e0114 | 发布时间: 2023-03-01 | 66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健康中国健康城市建设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2)》《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2)》发布会在京召开

——领导致辞及发布会内容精粹

领导致辞环节,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长宁,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领导致辞环节

毛群安司长致辞内容

(节选)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报告中还特别提出,要“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这些,为开展健康城市建设、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鼓舞了斗志、树立了信心,健康城市建设必将加速推进,再创佳绩。

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2)》,作为记录和反映年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实践探讨和理论研究的重要载体,秉承当代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高端智库平台的宗旨,从专业角度对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的最新成果进行集纳,在这不平凡的年份又有新的进步。2020年全国健康城市评价结果显示,参评城市有27项评价指标高于同期或近期全国水平,有26项评价指标已经超过国家2020年目标值,这是非常可喜的成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健康城市建设需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尊重实际,注重实效,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健康城市建设,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李长宁主任致辞内容

(节选)

健康城市是场所健康促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抓手。《“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出,要全面推进健康城镇建设,打造一批健康城市样板。面对新的要求,健康城市建设在促进人民健康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2022年的健康城市蓝皮书,呈现了2020年度全国建康城市建设评价的结果,全面展示我国健康城市建设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指出了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指标。该书还针对城乡绿地、城市交通、健康素养、慢病管理、老年康养、癌症防控、医联体改革、健康产业等多个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提出对策建议,展现了若干城市案例和国际经验下一步,应继续深入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总结推广经验,进一步提升蓝皮书的质量,为各地开展工作提供更好的借鉴。


王丹理事长致辞内容

(节选)

健康城市蓝皮书系列自2015年首次出版至今,已经连续出版8年,成为了记录中国健康城市、北京健康城市年度建设和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具有很高的实践意义和学术价值。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2)》和《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2)》,延续了智库成果出版与传播平台的蓝皮书鲜明特色,深入研究了新时代健康中国和健康北京发展建设的创新路径和经验成果,梳理集纳了健康城市建设的国内典型案例及国际经验借鉴,为健康城市的领导者、实践者和研究者提供决策参考建议、实践经验参照和理论研究依据。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作为健康城市蓝皮书的组织编写单位之一,一直积极支持健康城市蓝皮书的编写工作,今后还将继续资助健康城市蓝皮书项目,为“十四五”时期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王利民社长致辞内容

(节选)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已经连续出版了7本。《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已经连续出版了8本。从社会反馈来看,两本蓝皮书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2)》立足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和健康产业等健康中国战略布局中的六大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健康城市建设的典型案例。《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2)》从北京市实施健康优先发展战略的现状和挑战入手,全面探讨健康优先发展战略的内涵和意义,总结国内外优秀经验,对北京市实施健康优先发展战略进行顶层的制度设计并提出具体举措。相信在研创单位和各位主编的大力支持和辛苦研究下,未来这两本健康城市蓝皮书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中国和北京的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提供更好的智库支持。



新书发布环节

(内容节选)

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院长、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理事长、《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2)》《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2)》主编王鸿春研究员,对两部健康城市蓝皮书进行发布。

健康城市蓝皮书是“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也是侧重于决策应用研究的智库项目。包括《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和《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两个系列,其编撰正契合“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主题,是提速健康城市建设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2)》总报告指出参评城市健康城市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但全国工作发展不平衡且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健康环境篇主要探讨城乡绿地生物多样性、交通相关空气污染等问题;健康社会篇探讨了健康中国共建共治共享、国民健康素养提升问题;健康服务篇分析了中国基层高血压管理模式、安徽医联体建设问题;健康文化与健康产业篇则研究了融媒体时代下的健康传播问题以及中国健康产业的相关实践;健康人群篇探讨了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癌症综合防控试点问题;案例篇选取苏州市、湖州市、鹤壁市以及中国“城市改变糖尿病”实践案例共4个典型,对这些地方在健康城市等方面的经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国际借鉴篇介绍了国家公园建设对人类健康服务方面的作用、G20国家的公共卫生安全能力,分析了发达国家的经验对加速建设我国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启示。所有报告均基于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权威数据,组织研创力量开展决策应用研究,具有很强的学术理论和决策参考价值。

《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2)》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于2021年11月1日立项的社科基金决策咨询重点项目。本书旨在根据健康北京建设的新要求,以《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一级指标对应的五个建设领域及健康产业建设为出发点,从北京市河流治理、城市绿色空间建设、养老事业产业发展、食品安全治理、妇幼健康管理、推进医养结合、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和分析,深入开展北京市健康城市建设研究工作,推进健康北京行动,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及建设健康北京提供有益的理论参考和政策建议。

自首部《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出版以来,共总结了国内外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健康细胞三大领域建设方面的成功案例55个,探索并分享了其建设经验和丰硕成果。其中,总结的国内健康城市案例包括:北京市西城区、上海市黄浦区、鹤壁市、苏州市、湖州市、无锡市、桐乡市、珠海市、威海市、攀枝花市、琼海市、克拉玛依市、三亚市、南宁市、杭州市、重庆市南岸区、泸州市、金昌市、成都市浦江县等;健康村镇案例包括:琼海市博鳌镇、黄山市猴坑村等;健康细胞工程案例包括:清华大学、大别山天悦湾康养度假区、北京市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浙江丽水森林康养和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等。

去年年底,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推出健康中国建设揭榜攻关项目。2月20日,我们已上报揭榜攻关。第一个项目揭榜方向是:创新健康中国共建共享的基本路径;攻关任务是: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3)》;揭榜单位为: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协作单位是: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我们上报的第二个项目是,以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为揭榜单位,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为协作攻关单位,申报的攻关任务暨出版《苏州健康城市发展报告》。以上两项攻关任务,我们将针对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将调研成果进行归纳整理,汇编形成报告,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为党和政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