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健康中国健康城市建设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发布会——领导致辞及发布环节内容精粹
来源: | 作者:pro1e0114 | 发布时间: 2024-01-31 | 260 次浏览 | 分享到:

1、领导致辞环节中,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毛群安司长,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李长宁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

2、在新书发布环节中,与会领导及嘉宾参加健康城市蓝皮书新书发布仪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政法传媒分社社长、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3)》主编、《健康城市蓝皮书:《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3)》副主编曹义恒副理事长进行主旨演讲,介绍了2023年度两本健康城市蓝皮书的总体情况和具体内容,并对历年健康城市蓝皮书的出版、获奖情况进行了综述。


毛群安司长致辞

(内容节选)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确立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城市建设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提出建设健康城市的明确要求,《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进一步提出全面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打造卫生城市升级版,推动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全力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深入推进五大领域建设,积极开展创新模式试点,梳理总结各地典型经验,广泛开展宣传推广,健康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健康城市蓝皮书作为记录和反映年度健康城市建设实践探讨和理论研究的重要载体,从专业角度对健康城市建设研究的最新成果进行集纳。研究总报告中,既分享了2022年度全国健康城市评价的结果,也推介了一些健康城市建设的经验,总结梳理了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的进展,为各地更好推动健康城市建设提供借鉴和指导。分报告中,不仅客观科学地分析介绍了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文化与健康产业、健康人群等不同领域的发展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未来的发展路径及对策等,也总结报告了国内外中长期健康战略制定和健康素养研究进程。这也充分反映出我们的健康城市研究在不断深入,值得点赞。

202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化之年,我们也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喜庆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祝词中说:“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扎扎实实开展健康城市建设,继续围绕五大领域重点任务,聚焦短板和弱项,深入挖掘和研究,提出更有效的健康城市建设方式方法。同时,要进一步深化健康细胞建设,促进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企业等健康细胞动起来、活起来,筑牢健康中国建设的微观基础。希望我们共同携手,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李长宁主任致辞

(内容节选)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健康,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建设强调用健康促进的策略解决健康问题,健康城市建设是城市层面综合运用健康促进策略的具体实践,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对提升城市健康治理水平、维护人们的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作为专业机构,在全国爱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等相关司局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健康城市建设相关工作。分别开展政策研究、评价评估以及经验总结和推广工作,为相关部门和各地建设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另外,中心协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探索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推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的落实。自2016年起在县区层面探索健康影响评估工作,2021年起全国爱卫办在地市层面启动了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全国共计32个试点单位,覆盖所有省份,全国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已经连续发布8年。多年来,健康城市蓝皮书编委会组织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研究分析我国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总结成绩,交流经验,为推动我国健康城市工作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回顾多年来的健康城市蓝皮书编写,我们可以感受到内容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的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积极参与,这充分体现了“共建共享”的理念。

2023年的蓝皮书,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整体呈现了“十四五”以来全国健康城市建设取得成效和经验。二是针对当前重点热点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形成对策建议。三是展现了若干城市案例和国际经验案例。这本书凝聚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机构、政府部门等各方面近60名专家学者的智慧,相信对健康城市工作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曹义恒副理事长主旨演讲

(内容节选)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健康城市建设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内容和抓手。

健康城市蓝皮书是“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也是侧重于决策应用研究的智库项目。包括《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和《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两个系列,其编撰正契合“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主题,是提速健康城市建设的成功实践。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3)》总报告指出,“十四五”以来,各地以健康城市为抓手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卫生健康、生态环境、水利、住建、农业农村、体育、教育、医保等多个部门的健康指标得到了有效提升,以健康城市建设为平台,发展创新工作,有利于地方政府构建社会健康共治新格局,有利于提升健康治理能力。

《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3)》是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于2022年11月立项的社科基金研究基地重点项目。本书旨在根据健康北京建设的新要求,深入开展北京市健康城市建设研究工作,全面推进实施健康北京行动,扎实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及建设健康北京、落实《“十四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规划》提供有益的理论参考和政策建议。

截止到2023年健康城市蓝皮书已出版了17部,《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8部,《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9部,共收录了决策应用研究文章共323篇,在出版的8部《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中,总结了国内外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健康细胞三大领域建设方面的成功案例共计62个。17部图书均被国家图书馆收藏并颁发了捐赠证书。另外,《北京健康城市研究报告(2017)》获得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九届“优秀皮书奖”一等奖;《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分别获得第十一届“优秀皮书奖”二等奖、三等奖;《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0)》获得了第十二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获得了第十三届“优秀皮书奖”二等奖;《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2)》获得了第十四届“优秀皮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