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城市建设高层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发布会召开
来源: | 作者:pro1e0114 | 发布时间: 2017-11-09 | 356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7年11月7日,中国健康城市建设高层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发布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是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于今年9月立项的社科基金研究基地重点项目。是在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指导下,由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和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中心联合研创完成的。全书由总报告、健康环境篇、健康社会篇、健康服务篇、健康文化篇、健康产业篇、健康人群篇、健康城市案例篇、国际借鉴篇和附录十个部分组成。报告梳理了中国健康城市发展之路,深入探讨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健康产业、健康人群六大领域的重大问题,旨在为党和政府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城市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理论和经验参照。
       
大会由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盛继洪主持。并介绍了出席嘉宾有: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勇,国际健康与环境组织创始主席、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编委会主任王彦峰教授,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院长、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主编王鸿春研究员出席,并分别致辞和作主题演讲。随后,由国际健康与环境组织创始主席王彦峰教授和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为海南省琼海市授“中国健康宜居小城”牌;由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院长王鸿春研究员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为安徽省大别山天悦湾康养度假区授“中国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试验基地”牌。
       
王鸿春院长在《以人民为中心,提速健康城市建设》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工业化、城市化和全球化等人类活动加剧了污染,环境污染和人们的不良情绪、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一道,对人的生存和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我们的研究成果显示,在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布局中,健康中国的内涵,不仅仅是确保人民的身体健康,更是涵盖了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健康产业在内的全方位大健康,而且覆盖了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全生命周期、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健康中国是目标,健康城市是抓手,我们应该不断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把健康中国的目标分解为健康城市的政策指标加以落地。建设好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细胞,构建好健康中国的微观基础。
       
在快速实现健康城市愿景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健康城市的中国经验,即中国方案:第一,有别于国外健康城市建设,中国的健康城市建设是在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城市创建活动良好基础上展开的,这成为独特的健康城市建设的中国经验;第二,建立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城市建设的中国机制;第三,实施健康优先政策,在制定和实施各项政策的过程中以人的健康为中心,让健康福祉覆盖全社会、全生命周期,形成独特的中国健康城市建设方案;第四,在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健康产业和健康人群“六大健康”领域全面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成为独特的中国健康城市建设领域;第五,实施目标管理,将任务直接落实到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和家庭等,借助于这一系列“健康细胞”工程的设计,必将形成健康中国的微观基础;第六,以重点和优先实施的项目为切入点,培育好健康小城、健康村镇、健康细胞的成功范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独特的中国健康城市建设项目。
       
健康城市蓝皮书是“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两本蓝皮书的编撰正契合“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主题,是一次提速健康城市建设的成功实践。
      
《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北京民力健康传播中心和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中心联合研创完成。全书由总报告、健康环境篇、健康社会篇、健康服务篇、健康文化篇、健康产业篇、健康人群篇和附录八个部分组成。报告力求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在北京迎来健康城市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挑战期中,针对北京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城市病治理问题展开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分析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全书所有报告均基于北京市相关职能部门权威数据,组织研创力量总结分析得出,具有很强的学术理论价值和决策参考作用。
       
高层论坛部分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崔新建主持,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出席并发表了题为《2016年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有关情况》的演讲,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健康城市项目官员姜晓朋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健康城市:实现健康中国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的演讲,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健康城市案例篇入选城市——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锋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实行三个结合,打造健康琼海》的演讲,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健康城市案例篇入选城市——广西省南宁市爱卫办副主任卢世伟出席并发表了题为《营造优美环境,建设健康南宁》的演讲,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委员、副巡视员、爱卫办主任刘泽军发表了题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北京建设》的演讲,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健康城市案例篇入选单位——安徽盛世天源国际养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发表了题为《天悦湾康养项目与中国“健康细胞”建设实践》的演讲。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新社、中国网、中国日报、光明日报、经济参考报、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BTV科教频道《健康北京》栏目等24家媒体为大会提供宣传报道支持。(中国网段晓东)